《種子捐書活動》緣起與感懷

二0一0年秋末,某個驟雨的午後,我開車迷途於南投與嘉義交界處的山區,為了尋找出路,我找到小徑旁的一戶人家問路。這戶人家的住居是一間用鐵皮搭建的簡陋屋舍,門庭外有一座以帆布架著簡易的棚子,棚下有位小男孩正坐在木凳上專心地讀著書。「請問有大人在家嗎?」我問。小朋友靦腆的回答:「爺爺在附近的菜園裡工作,待會兒就會回來。」在這等待的時間裡,我與小朋友閒聊著,我見他手上拿著一本書,那是一本連書皮封面都沒有的書,一本破舊不堪的書。「小朋友,這是你的書嗎?」他回答:『不是,是借來的,爺爺說沒錢可以讓我買書,只好向別人借。』「下次我帶些書送你閱讀好嗎?」語畢,我只見他眼框中閃爍著感恩與期待的淚光。

 

問過路,在歸途中,開車行經災區這尚未復建的泥濘道路上,心中有一股悸動,我心想,臺灣是兩個世界嗎?為什麼偏鄉資源會如此貧乏?渴求文化上的滋養,卻總是那麼遙不可及。這是生活在偏鄉者的宿命,抑或是社會資源分配不公平的偏頗對待?當你我習慣生活於便利的都市中,是難以想像這種偏鄉的困境,除非你親身經歷「貧窮這件事,不論在什麼年代,都不曾消失,只是換人在面對而已。」與其抱怨黑暗,不如點燃蠟燭,我能做些什麼呢?「捐書,我要捐書,我要號召更多人一起來捐書!」霎時之間,我的內心響起了這個聲音。

 

回家後,我捲起衣袖,開始行動,整理家中的書籍準備捐書。同時,我以「種子捐書活動」(Seed Book)為名,開始號召學生捐出家中的二手書。我想,任何一件有意義的活動,都是大家共襄盛舉所成就的。這是一項「聚沙工程」、「希望工程」。我希望藉由捐書活動,讓偏鄉、災區、離島、貧童、迷途的受刑人能直接受惠,讓他們感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關懷與溫暖。

 

對於參與捐書的善心人,我內心充盈著滿滿的感恩。當您奉獻出:

勵志的書,您鼓舞了心靈陷入困境的人;

知識的書,您啟迪了懵懂渴望求知的心;

藝術的書,您豐富了他們人生的色彩;

文學的書,您涵養了他們的氣質內涵;

科學的書,您啟發了他們探索的動機。

 

當每一本書在傳遞的過程中,您的善心就隨著流轉,流轉到那渴求知識的心靈。當您播灑這顆種子,這顆種子將會發芽、茁壯,進而成為社會的良材,整個社會將會進入良善的循環。我沒有響亮的口號,我沒有雄厚財力,我只有一個動心起念與良善的發想,只願這個發想,能引起共鳴參與,讓捐者「喜樂」,受者「喜悅」。

 

在整個捐書活動的過程中,我要特別感謝摯友王皓強老師、宋文老師的鼎力幫助,揮汗搬書及精神上的鼓舞,正因有您的幫助,讓我在路途上不孤寂。感謝志光慈善會林進榮總裁,感謝侯泰雄執行長,感謝蕭賀文督導,感謝志光教育科技集團所有的員工,感謝熱心捐書的學生與社會善心人士,沒有您的參與,這項志業斷無成型之可能。

 

當一本本書冊走入深山、海濱;當朗朗的書聲在山間、在鄉野、在漁村響起時,我才會輕聲的告訴自己:「不虛此生」……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賴農惟  寫於2010年12月10日


我看了很感動,請看到本文的人,發揮您的愛心,只要是書(非限制級),志光都會收。

將家裡不需要的書捐出來,也賦予舊書新生命,讓更多書的內容意義傳承傳閱下去~

只要把書拿去志光學儒系列,他們都會收喔~

讓我們幫助弱勢吧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aine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